江灝 &《百年巴特 - 航向東洋符號帝國》

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法國作家羅蘭‧巴特即將迎來百歲冥誕。

這位文壇奇葩,在一生寫作歷程中屢屢推陳出新,追索探問,他的秀異筆鋒、獨絕思路,為讀者拓開千百種靈光漫射的閱讀風景。巴特於六零年代三度遊歷日本,在東洋文化秘密花園中,邂逅了最貼近其理想的符號系統,暫離西方符號驅力對思維的沉重宰制,滿心歡悅,建拓出一方跨文化文本空間,回歸作家純粹角色。他隨筆式析解大和文化為二十六則片思斷想,體察日本物事風貌,將西方思維與東方哲學並置對照,構築出迷你卻迷人的《符號帝國》,該書亦成為巴特作品中獨具魅力的特殊文本。

今逢作家百年誕辰紀念,邀請讀者以這本小書為起點,隨哲思孤鴻一同飛掠東洋天光雲影。我們藉此向一代文星巴特致敬。(江灝)


講者介紹:江灝 Guillaume CHIANG 
輔仁大學法文學士、碩士。自由譯者,曾任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室專員、中央廣播電台法語節目主持人,譯有《符號帝國》。

  《符號潮浪中,東洋悠悠行 — 羅蘭巴特百年誕辰紀念》全文下載
 線上聽講座(信鴿法國書店提供)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