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乙 & 漫遊十九世紀藝文界跟波特萊爾做朋友

 

 

巴黎從深夜的憂鬱醒來……詩人睜大眼睛、評論褒貶,混亂的時代縫隙冒出了新芽。現代生活的畫家筆下,惡之花蕊輕展煉金術,詩壇王者召喚散文魔幻時刻。

芥川龍之介感嘆得好:「人生啊,不如一行波特萊爾。」


【講座介紹】

頹廢,放蕩,激情酖美是他;理性,博學,犀利中肯也是他:早在《惡之華》出版之前,波特萊爾即以藝術評論家的身分揚名文壇。《現代生活的畫家:波特萊爾文集》是麥田出版社「時代感」書系計畫中的作品,書中選錄六篇精闢的文章,讓我們一窺詩人如何睜著清醒的眼,評論當時的藝術、文學、生活,或者該說,透過藝術與文學評論當時的生活。他觀察入微,為十九世紀這個工商業興起,社會型態變革,新舊思潮交替的精彩時代留下許多珍貴的見證。

為了呈現十九世紀那如今已有點「時代感」的「現代感」,譯者查詢了不少資料,試圖走入那個時代,具體看見波特萊爾之所見,採取他的觀點,傳述他的心聲;讚嘆他涉獵既廣又深,觀點獨到,有憑有據之餘,在捨棄「浪蕩子」改譯「貴公子」的考量過程中,在端起那自視甚高時時提點讀者的口吻,保留許多引號、夾注號和驚嘆號的同時,也逐漸發現他天真熱血又可愛的一面。這次的講座,邀大家一起來貼近波特萊爾,結識這位開啟現代美學,批注十九世紀風尚潮流的文青貴公子。

 

【講者簡介 】

陳太乙。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法國 Tours 大學法國現代文學碩士,法國 Grenoble 第三大學法語外語教學碩士暨語言學博士候選人。曾任中學及大學兼任講師,目前為專職譯者。譯作:《歐赫貝奇幻地誌學 A-Z 》系列套書、《長崎》、《拇指男孩的秘密日記》、《哈德良回憶錄》、《14-14 穿越時空的來信》、《三境邊界秘話》、《現代生活的畫家:波特萊爾文集》、《寬容:改變世界的五堂課》等各類書籍三十餘冊。

 

【主辦單位】麥田出版、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在台協會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