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瑤 & 《那年春天在車諾比》- 死亡的另一張臉

《那年春天,在車諾比》是一本以圖像呈現的紀實遊記,然而作者艾曼紐‧勒帕吉(Emmanuel Lepage) 經歷的不是一場普通的旅行。 

 


深入輻射禁地,無色無味的險境,唯一可依靠的只有輻射監測器的滴滴聲響,這滴滴聲是警告,或許也是嘲弄,它挑戰我們對表象現實的認知,也喚醒我們內在的恐懼。

提到車諾比,多數的人都能在腦海裡自動產出灰暗而殘缺可怖的畫面,勒帕吉在出發前往車諾比之前也是這麼想的。 

但是短短幾星期的經驗翻轉了他的成見,種種衝擊使得成書過程歷經波折,他得不斷反問自己放這張圖或那張圖的目的何在?不只面對親眼所見的真實,還要面對內心相信的真實。

因此,《那年春天,在車諾比》這本書裡,作者不說教,也沒有鼓吹什麼,正因為他把思索的路徑留給每一個讀者,才打開了理解災難的多重可能,

《那年春天,在車諾比》 介紹

1986年,烏克蘭的車諾比發生了20世紀最嚴重的核災。20年後的某一天,法國紀實漫畫家艾曼紐.勒帕吉抵達當年的災難現場…… 「我們是插畫家,我們要去車諾比。」法國紀實漫畫家艾曼紐.勒帕吉接受了「圖畫參與者協會」的委託,在車諾比事件發生20週年之際,與一群藝術家一起來到這裡,帶著罐頭和飲水,深入禁區進行寫生。在為期兩個月的旅程中,他們從撒離區周邊小鎮到被荒廢並管制的禁區,與當地人一同生活,藉以瞭解居民真實的情感與和這塊被外界稱之為「髒了」的土地之間的羈絆。 旅程之初,艾曼紐‧勒帕吉因為家人反對以及擔心連累孩子而猶豫不決,在旅程之中,他意外的被勾起了黑暗的童年回憶,直到旅程結束之時,他接納了心魔,並見證了生命的另一個面貌,得到意料之外的感觸和收獲。艾曼紐.勒帕吉以動人心弦的緩慢敘事風格,與其特有的紀實畫風,娓娓道出一個平凡人在面對災難與死亡之時,所經歷到的一連串震撼教育。 「我是被派來見證災難的,我帶上炭筆和深色墨水,打算要畫下醜陋歪斜的樹林。但,眼前的景色卻是絢麗的,色彩和檢測器訴說著相反的事實。我可以說,車諾比很美嗎?這是死亡的另一張臉,有人會因此被冒犯嗎?」──本書作者艾曼紐.勒帕吉

 

 

漫畫家介紹:艾曼紐.勒帕吉(Emmanuel Lepage)

國際知名的法國插畫家,其畫風細膩寫實,尤其展現在紀實漫畫中更顯精采。

13歲時受到知名漫畫家尚-克勞德‧傅尼耶(Jean-Claude Fournier)的啟蒙,16歲即出版了第一本漫畫,此後活躍於插畫圈、參展、獲獎無數。

其漫畫在歐洲、亞洲、尼加拉瓜以及美國等地區皆有出版。

 

講者介紹:

陳文瑤,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藝術與語言科學博士候選人,譯有《那年春天,在車諾比》、《普魯斯特的盛宴》等書。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