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姑娘、愛抱怨爺爺與我們的危機時代

【講座內容】

「現在換我應當做出選擇:今日的情勢所牽涉的確實是一種危機。因此,我們必須發明出新的。我做得到嗎?完全不確定。我們能夠走出其他道路嗎?我希望。哪些道路呢?目前還無人知曉。無論如何,再也沒有什麼事情比起這個更值得我們去追尋了。」(《劇變的新時代》第20頁,2020年無境文化出版)
這是米榭‧塞荷(Michel Serres)於2009年出版的Temps des crises開頭中所說的話,這也是他晚年全心投入的工作。

繼2017年出版塞荷的暢銷短論《拇指姑娘》後,無境文化再於2020年2月出版集結塞荷Temps des crises及C’était mieux avant !兩本短論的《劇變的新時代》。

「以前有多好!」(C’était mieux avant !)是《拇指姑娘》的續篇,塞荷推出了一位老愛跟拇指姑娘唱反調的新人物──愛抱怨爺爺,而“以前有多好!”就是爺爺的口頭禪。假托著這兩位人物,塞荷拉開的不是一場張力更強的「世代對立」時代戲碼,而是刻劃出新舊兩個世界的分水嶺。

如果說拇指姑娘及愛抱怨爺爺是塞荷以畫龍點睛之筆為我們所創造出的時代象徵性人物,那麼「危機時刻」(Temps des crises)所鋪陳的,就是這兩個人物上場的舞台。如果說傅柯是某種的知識考古學家,塞荷就是人類世界的地質學家,他從一場金融危機中探測出了超出人類文明尺度的巨大裂痕,而你我就是這個石破天驚「劇變新時代」的參與者!


【講者簡介】

王紹中

《劇變的新時代》中文譯者、2019【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巴黎銀行翻譯獎】首獎得主

吳坤墉(主持)
無境文化「奪朱社會政治批判叢書」總策劃


報名連結

【關於《劇變的新時代》

★★法國當代最受愛戴的哲學大家,米榭.塞荷Michel Serres作品★★

 
 
為了要理解震撼我們的時代,叫人憂慮的種種劇變,米榭.塞荷(1930-2019)先是在《危機時刻》一書中描繪社會的重大轉變,分析了現行的組織機構如何淪落到對於我們的需求無能為力。進而在《拇指姑娘》裡,將關鍵性的改變具體形現在他創造的這個人物化身之上,勾劃出一個可能並充滿希望的未來。最後在面對那些「愛抱怨爺爺」每每對著將來還得幫他們付很久退休金的「拇指姑娘」輕佻地嘮叨說「以前有多好......」,米榭.塞荷怒從中來,寫了《以前有多好!》一書,回顧他親身經歷的過往,斥責「愛抱怨爺爺」阻撓我們抱著期盼去看向前方。
 
無境文化在2017年出版了米榭.塞荷最暢銷(法國銷售超過30萬冊),並且引發一波熱烈討論新世代教育構想的《拇指姑娘》之後,集結《危機時刻》與《以前有多好!》合訂出版這本《劇變的新時代》。這是哲學大家米榭.塞荷回顧他親身經歷的過往而看到值得樂觀的今日,卻又為面對劇變的未來擔憂,深情而冷靜的哲學思索。
 
從《危機時刻》(2009年)到《拇指姑娘》(2012年),再到《以前有多好!》(2017),這近10年之間,我們看到世界的劇變。從社會、政治、經濟組織的臃腫無能,環境問題的日益嚴峻,到普世價值的瀕臨瓦解......這是我們的危機時刻,也是米榭.塞荷在這三本書中的哲思,更是我們今日與未來需要一起面對的課題。
 
身為法國當代最受愛戴的哲學大家,米榭.塞荷的分析不但清晰而前瞻,更重要的,是他的哲學對這嚴峻的形勢提出一個可能並充滿希望之未來。
 
本書特色
 
忠於塞荷深情而冷靜的哲學思索:思考是日常,更是延續性的活動。而他勤奮筆耕,每年以數本、份量不重的小書,讓讀者可以即時但循著脈絡地與他一起思辨。《危機時刻》、《拇指姑娘》、《以前有多好!》的連貫性清晰明白,以近十年的跨度,伴隨讀者深入而全面地探索這劇變的新時代。有如交響曲的三個樂章,環環相扣、動人而振聾發聵。

【講座影音紀錄】(資料來源:無境文化出版社) 

【講座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