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c Plaisir!地中海一萬五千年探險記


【講座資訊】
日期:2020. 08. 07 
時間:19:30
地點:信鴿法國書店(台北市松江路97巷9號)

 

報名
 





 

【講座內容】

《地中海一萬五千年》這部作品講的是從新石器時代直到二十一世紀初環地中海的各色民族、文明、國家的故事,從民生物產、通商貿易、殖民開墾、城市與建築,到造船與戰術、外交黑箱、強權爭霸及島國存亡等。作者用地質、考古解釋神話;用意識形態、民族認同解釋信仰;用人、人性來解釋人類互相殘殺的種種悲劇……。
 
 以上這些,都不是這場講座分享的主題。作者講得精采,歡迎大家看書。
 
 每場旅行都有滿心期待不知會遇見什麼的好奇歡喜。可能是萬里無雲的好日子,也有走入迷霧山林、落入陷阱,或是淋得像落湯雞的時日。來自中亞游牧的「Turcs 突厥人」在什麼時候變成「Turcs 土耳其人」?還從此成為歐洲政治和東地中海的主角之一……,當一頁出現四個阿里、三個胡安,當此阿里非彼阿里,此胡安非彼胡安……,當拜占庭、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的前世遇上今生,作者醉了、譯者懵了!
 
 這場講座,是關於這部四百四十頁的枕頭書的誕生,是一場一千五百個小時化成三十五萬字、相當過癮的探險歷程。

 

【講者介紹】

許惇純

成大歷史畢業,以教育部公費留法專研文化資產保存歷史城區再利用之政策與案例。返國後投身博物館及文化資產相關研究與規劃,參與多項專案;近年多與法國學術領域合作翻譯及研究工作。譯有布勞岱爾《文明史綱》與《野蠻人的恐懼》等書。本書獲得法國在台協會二○一九年「胡品清出版補助計畫」支持出版。



【關於《地中海一萬五千年史》】

 


超越歷史分期與一般認知之主張
以「長時段歷史」的觀點來理解地中海世界
繼布勞岱爾《地中海史》、大衛.阿布拉菲雅《偉大的海》之後,又一地中海史經典

法國歷史學家、馬爾他與法國多項國家級榮譽勳銜得主
當前地中海世界研究最傑出專家──亞蘭.布隆迪畢生研究巨作



  地中海世界,遠從人類史前時代就是個文明的搖籃,是幅各色文化拼貼的馬賽克,如此多姿多采的特性,持續了長達一萬五千年,直到今日仍是世人關注的焦點。索邦大學教授亞蘭.布隆迪在這本多達三十五萬字的磅礡巨作中,完整重現了地中海世界從史前時代直到今日的歷史發展。

  在地中海的周圍,孕育出埃及、希臘、腓尼基、羅馬等古代文明,也成就了古典時代的思想,發展出影響後世深遠的哲學、法律與政治制度。在宗教上,世界三大神啟宗教: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也誕生在地中海這片土地上,塑造人類的信仰生活長達千年。在經濟上,地中海的東西向、南北向貿易始終都是西方世界的經濟命脈,這片海域在其中扮演關鍵的通衢角色。進入大航海時代後,地中海雖然逐漸退居幕後,世界的舞台焦點轉向了遠方的大洋,但隨著近代幾個大型帝國崩解,攪亂了一池春水,原受到帝國支配的民族紛紛群起建國,再加上歐洲諸殖民強權不忘要分得一些好處,兩次世界大戰的硝煙也在地中海上升起。

  本書的核心宗旨是要以「長時段的歷史時間觀」來認識地中海世界,但不同於布勞岱爾念茲在茲的「事物的持續性、恆常性」,布隆迪強調的是地中海世界的「多變性」,一如千年來諸多政治體、經濟體或文化體如潮水般湧起,也如潮水般湮沒,持續地處在變動、衝突、矛盾的狀態。地中海從來不曾完整統一過,儘管千年來人們多次想在這片土地上成就政治或宗教的統一。

  最後,本書要警醒我們現代人,地中海正悄悄重回世界的舞台,這次不是希臘羅馬世界與「蠻族」的戰爭,也不是基督信仰與伊斯蘭信仰的對立,而是富人與窮人的衝突,當有錢人在地中海享受陽光與海岸時,正有一批逃出戰亂、身無分文的難民冒著生命危險渡過這片大海。

 

本書看點

1. 本書合計二十三章,頭幾章先破題簡述地中海地理環境,以及早期人類活動,接著一路講述到二十一世紀的地中海難民危機,時間跨度達一萬五千年。

2. 每章開頭或各小節中都會附上相關的大事年表,方便讀者盤整事件發生之先後與因果。

3. 全書共附有十一章地中海歷史地圖,幫助讀者掌握各帝國、民族、教派的活動空間。

4. 書中共有多達上千條注釋,旁徵博引、內容豐富,可幫助讀者查找原始資料或了解更多延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