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仁 & 《主宰中國的太子黨》

年底,譯者協會與聯經出版邀請您,一同隨譯者破解中國太子黨的盤根錯節、恩怨牽扯。管你富二代、官三代,在此書中都要原形畢露現真身!!

【講題】家事、國事、天下事:譯者看《主宰中國的太子黨》

【主講人】何啟仁│《主宰中國的太子黨》譯者

【講座時間】2018 年 12 月 8 日(六)14:30 - 16:00

【講座地點】永樂座│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 123 巷 6 號

【講座內容】

官僚特權一直是中國的基本問題。普通人各有各的平凡,而天下的特權階層都是相似的:靠爸靠母、靠出身。你以為這些三天兩頭撞爛超跑的王子、公主只是天生命好,殊不知他們是承繼先人權力的特權血脈。

1912 年末代皇帝溥儀宣布退位後,中國不再有皇帝,然而卻有另一個新興貴族階層依附著中國共產黨壯大起來,直至今日仍居要位。要了解這個權貴階層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到了今天還盤據在中國經濟、政治的山巔?

我們要回頭看看國共內戰時期。肅清共產黨的措施和戰時的紛亂,讓許多共產黨員為保護子女安危,將他們送至蘇聯或託付給親戚、朋友。這批離開父母、受盡磨難的孩子們,便是赤色王朝的第一代接班人。他們是延續權力的血脈,也是未來太子黨的雛形。

後來,黨日趨重視這些革命要員與先烈的後人,這些紅二代、三代享有教育、事業上的優勢,如此一來,當他們的父母凋萎,其手握的要權便有了移轉的對象。這些承繼前代權勢的太子黨成員,挾著優於一般老百姓的教育環境、經濟條件、政治威權,逐漸發展成新中國的新貴族階層。他們擔任各機關要員、血脈遍布政商界,是煽動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推力,也是長期殘酷政爭角鬥場上的熟面孔,發展至今,甚至出現了一批習慣坐擁財富的人,以炫富的形象為世人周知。

在傳統帝制終結的現在,中國儼然有另一套父母之業子女承的世襲系統,有另一種以黨為中心的「帝制」在延續著掌權家族的命脈。無論是太子黨、官二代、富二代,甚至是皇二代,他們的高低優劣皆需看出身、看政治血統、看前一代人掌握了多少權力,而正是這些赤色王朝成員,統馭現今的中國。

【主辦、協辦單位】

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在台協會、聯經出版、永樂座

 講座精彩PPT節錄(何啟仁提供)